页面

2012年3月9日星期五

电脑安全技巧

现在网络安全十分重要,个人信息,网上交易安全不可不小心对待,弄不好破产败家弹指间。首先尽量用正版,盗版的问题多。但正版很贵,大多数人不愿承担。本 人到是发现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。正版都有试用期,NORTON 90 天的试用,到时格式化重装,又可以接着用。即无盗用之嫌,还正版可以更新。

病毒从感染到发作,通常有个潜伏期。即使防火墙和杀毒齐上,也未必能高枕无忧。所以,定期重装系统是比较好的法子。30到60天重装一次系统,即可以名正言顺的用免费正版,又可以消除隐患。何况系统时间长了,垃圾充斥,清理修复比重装还累。

更为安全的方法,使用双系统,一个系统比较固定,运行大型游戏等不便重装的程序,但不用来对外连接。另一个用来上网,定期重装。

浏览器推荐使用firefox 加adbloc addon ,可以阻止非法调用和图片上载。相对安全。过滤器必须设置成禁止所有图片和script,基本只保留stylesheet。Chrome 也有类似功能。使用adbloc open blockable 提供的网页第三方信息,就可大致判断网站的安全性,不要信任任何网站自己的承诺。

操作系统仅启动最基本服务,关闭不用的服务。
处于垄断地位的微软,盖茨关心的是如何多掏客户的腰包,而不是提供最佳的服务与产品。windows在开机时启动很多服务,很多用不着,客户根本不知道这些服务的存在。却带来很多安全漏洞。例如,很多远程终端等服务。即占用计算机资源,降低速度。还带来安全问题。

搜索引擎Google比较可靠,只要把敏感词搜一下,google的结果比较好,而yahoo与bing是完全屏蔽,不可靠。 好像与党共用数据,所以,我把它们在防火墙禁掉。

经常检查防火墙的链接日志,发现不明链接,则意味潜在风险,设法堵截。

访问敏感网站时,不要留下痕迹。以我观察,要么被渗透,要么两面通吃,要么是卧底。总之,没有可靠的,不能侥幸。
除非你对电脑和网络十分内行,懂得如何设置操作系统,网络,路由器,浏览器,及防火墙, 暴露的机会是99.99%。
很多网站本身就是陷阱,目的就是侦查那些ip访问了这些表面上有些反政府言论的网页。越是热门越要小心。要么是五毛们炒作出来的,也有被招安的。总之,吃人血馒头的人大有人在。观察五毛的表现,就可以判断网站的性质,有的网站要审查才能发帖,但五毛的贴很快就出来,而你的贴要等几天,说明五毛有人配合,这样的网站能安全吗?

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直接访问,用破网软件通过代理访问,即使可以直接访问,比如,出国在外,也不要直接访问。

不要保存任何浏览历史记录和cookie,一旦你的硬盘被扫描,这些东西就会被发现。
firefox有一个隐蔽访问的功能,消除所有访问记录,可以设置成自动开启,手动人总有忘记的时候。

如果你的邮箱发现退回的邮件,可能有人利用你的邮箱发挑拨离间的邮件。定期修改密码,永久删除重要通信记录,不要设置邮件转发。

重要文件使用外存储,用到时才接入。如usb。


比较麻烦的是键盘记录间谍程序,有的可以做到硬件上,软件无法防范,可谓防不胜防。唯一就是防止记录被发送出去。安全起见,最后用两套主机,一个用于重要事务,写作等,但不上网,一套上网,但不写东西。中间用usb转换文件。不要使用无线键盘,也不要共用键盘。

伪造网页,引人点击。比如将“党四妈”作为搜索词,Google里会出现,很多结果,其中有网页看上去相似,论坛名称风格迹象一致,但地址不同,一旦点 击,就可能中招。一定要留意浏览器的地址,最好是数字地址,因为域名也有可能被劫持。如果浏览器的安全功能可以阻止代码等,也许还有救。
网站总是千方百计诱使你点击有害链接,因为主页不便放置有害代码等,易被发现。借口有很多,什么受到攻击,刷新次数和时间等。绝不要点击网页上给出的链接。

记住,小心没大错,麻烦比后悔强。

没有评论: